佐须之男的博客

技术需要沉淀,成长需要痛苦,成功需要坚持,敬仰需要奉献

OpenWrt 未来智能家居系统、物联网的底层核心

前言:

很多参加"跟着佐大学OpenWrt开发"培训班的学员对OpenWrt未来的发展方向很迷茫,所以写此文谈一下我对OpenWrt未来趋势的看法。


    随着OpenWrt的流行,OpenWrt已经在不知不自觉中从单纯的路由器系统转变成了智能家居、物联网的底层系统。其实从OpenWrt官方改名为LEDE(Linux Embedd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)就不难发现,OpenWrt官方其实已经把OpenWrt重新定义成了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,已不再是单一的路由器系统("OpenWrt"中的"Wrt"是Wireless Router 的缩写)。

    就我看来,OpenWrt成为智能家居、物联网的核心一点都不奇怪。其实很简单,你完全找不到可以和OpenWrt对标的系统,你不选它选谁?同期的DD-WRT、Tomato项目处于半死不活状态,由于其开放性OpenWrt越来越稳定和完善、参与者越来多、知名度也越来越高,OpenWrt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剩者为王。

    我对学员的建议是:不要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路由器这个非常窄的圈子里,智能路由器这个概念已死,再往路由器行业里挤其实是非常不明智的。未来OpenWrt应用场景更多会是智能家居、物联网方向,不如早点掉转方向,因为窗口期稍纵即逝。


注:

    1.LEDE后来与OpenWrt合并了,项目名用的是OpenWrt。

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

© 2016 佐须之男版权所有 | 业务合作 181-1435-4589 (陆工)